©NNK | Powered by LOFTER

【瑞嘉】人类保护法则



   感觉自己越来越写不好文,把握不好嘉嘉的性格otl

  人物ooc!ooc! ooc!

  是he,一发完结短篇,可以当做独立篇章看,也可以当做电子心脏的后续

  机器人设定






  

  人类保护法则





  原本想着格瑞从一个只有意识体的AI转为一个拥有行动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需要一段不小的适应期,没想到在格瑞熟悉身体的三天后,这位对自己颜值相当满意的人工智能就已经完全融入了正常生活。

  

  “今天Market开门了吗?”嘉德罗斯把自己的书包丢向在学院花园里等他下课的格瑞。

  

  格瑞紫色的瞳孔亮了一下,在停顿两秒后摇摇头:“没开,但是一公里处有一家小超市开着门。”

  

  “明明是星期天?”


  “貌似是因为今天开业,”格瑞补充道,“那是一家亚超。”

  

  嘉德罗斯带上了一大袋子的泡面和自燃火锅,而身后跟着的格瑞手中也没少上海鲜饺子包子一类的冷冻食品。嘉德罗斯在路上谱着今晚的火锅菜单,高兴地磨了磨小虎牙转过脑袋冲着格瑞笑:“我一定要让你尝尝嘉氏秘制特辣火锅调料!”

  

  格瑞眼疾手快地拉了一把面前一蹦一跳倒行的人,背后的马路上汽车飞驰而过,他看着嘉德罗斯随后点了点头:“我很期待。”

  

  “嘿嘿!”嘉德罗斯弯着眼睛转过身去,盯着红绿灯看了会儿道,“话说,这个红绿灯也太久了吧。”

  

  格瑞没有回答,只是牵起嘉德罗斯的手往前走去,在后者有些错愕的神情中那红灯一瞬间变成了明亮的绿色。嘉德罗斯有些激动地小跳了一下,然后拽起格瑞的手朝着马路对面跑去,一边跑还一边笑,最后没力气了才停在中央森林公园的长椅旁;他抬起头,亮闪闪的眸子盯着格瑞看,问道:“是不是你?”

  

  “什么?”格瑞装傻。

  

  “是不是你改了红绿灯的时间,”嘉德罗斯语气笃定,咧了咧嘴,“好家伙居然能入侵交通系统。”

  

  “我只是小小地操作了一下。”格瑞以为后者会不满于这种擅自改变交通信号灯的做法,解释道,“对总体时间是不会有影响的,这几秒会从下一个绿灯中扣除。”

  

  “嘿!格瑞!”嘉德罗斯突然凑到格瑞身边压低了声音道,“以后我们经常这么做吧!偷偷的。”


  格瑞眼中的金发少年擒着跃跃欲试的笑,发丝在林间碎屑的光芒下忽闪忽暗,他知道下一个红绿灯又要提前了。

  





  要说起格瑞拥有可以操控的身躯后有什么好处,嘉德罗斯可以列满满一卷儿的纸给你,即便他并不怎么喜欢在长羊皮纸上写字。

  

  “夜晚可以操控路灯,手机没电可以进行无线充电,出远门是个人形导航加翻译机,哦还能充当司机呢,即便手机用不上流量了,他也可以随时提供光纤WIFI,还有啊……”嘉德罗斯的手指摩挲着下巴,“录像拍照之类的当然不在话下,啊我想起来了。”

  

  “还有全年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时任意时候的游乐场。”嘉德罗斯从相册中翻出了自己坐在游乐场的照片。

  





  格瑞第一次带嘉德罗斯去游乐场是某个春天的夜晚,两人在路上散步偶然间看见了一家即将废弃的游乐场,格瑞动了一些小手脚领着嘉德罗斯偷摸着溜了进去,还打开了游乐场的电源,于是两个人(虽说只有嘉德罗斯一个人玩得很开心)在里头玩到了第二天凌晨,天边翻鱼白肚的时候才心虚地窜出去。

  

  嘉德罗斯翻着一页又一页照片,脸上的表情缓缓地平了下来——所有的照片都是他的单人照。这是必然的,格瑞充当了拍摄的任务,自然没法拍两人的合照,于是嘉德罗斯将电脑盖重重地合上,对着格瑞宣布要去欧洲公园玩。


  “这次是我们两个人玩。”他高声道。





  

  出发前一天嘉德罗斯开始准备各种东西,例如什么备用电池,装了软件控制面板的笔电,还有各种零食,其他的全部都丢给了格瑞去理,以至于到了欧洲公园玩了水上过山车后他才发现自己被格瑞好好的算计了一通。

  

  “这是什么衣服。”嘉德罗斯拎起一件粉色的卫衣质问格瑞。

  

  “根据网上资料显示近期有越来越多的男生愿意尝试粉色系的衣服,我认为你可能感兴趣就备好了。”格瑞非常官方地用平调一口气说完了这一句话,看着嘉德罗斯完全黑了的脸憋笑。

  

  “这种记录不需要,”嘉德罗斯恶狠狠地道,“再有下一次我把你程序改了。”

  

  “好。”格瑞快速地应声,随后把配套的白色五分裤递给嘉德罗斯,补上一句,“一套的。”

  

  其实嘉德罗斯如果不想穿那套粉嫩嫩的衣服话他大有三千中方法搞定自己的着装,只是似乎格瑞会有些开心他便依着后者的意了。嘉德罗斯换上宽松的衣服,将半张脸藏在卫衣领子下偏过头去看格瑞,发现后者唇角挂着淡淡的,淡淡的,难以觉察的笑,随后他自己也眯起眼睛把脸埋得更深,傻乎乎地笑。

  





  他拉着格瑞跑过了各种各样的设备,包括那个一点也不吓人的鬼屋,他们一起吃冰淇淋,一起赤脚走在沙滩少吃炒面和生牡蛎,还能从扑上来的海水中捡到贝壳。有个女孩抱着花篮站在两人身旁,生涩又期待地问:先生需不需要一束玫瑰花。

  

  格瑞为女孩的笑容买了单,将玫瑰花递给一旁的嘉德罗斯,而嘉德罗斯只是半弯着眼睛:“你身上什么时候藏了钱。”

  

  “怕你出门忘带钱包,备用的。”格瑞依旧是官方说辞,他拿出相机道,“拍个照片——”

  

  嘉德罗斯突然伸出手挡住了镜头:“双人照。”

  

  然后格瑞就看到嘉德罗斯抱着怀里那束他直嫌弃的玫瑰花跑向旋转木马。格瑞举起相机偷偷地将这一幕记录了下来,再等嘉德罗斯回来时他早已将相机收好了。


  嘉德罗斯跑跑跳跳地朝格瑞奔来,他告诉这个看上去神游在外的机器人只要他们坐旋转木马,工作人员愿意为两人拍照并且当即就可以洗出来。格瑞没有异议,只是坐旋转木马这个选择看上去十分的幼稚。

  

  从欧洲公园出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两人寻思着打算去M记随意买些吃的回酒店休息。嘉德罗斯还在看手中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两人站在湖边的白栅栏门旁拍的,还有一张是在旋转木马上拍的:嘉德罗斯坐在前面的马匹上手里抱着玫瑰,弯起金色的双眸冲着镜头笑,而格瑞则是在一匹紧跟在嘉德罗斯身后的白马上,目光也没望向镜头,稳稳地锁住嘉德罗斯的背影,浅浅地笑。

  

  嘉德罗斯正要说话,身后突然传来一阵尖叫,公园内的游乐设施出了故障,十几米高的过山车脱轨而出,虽然控制人员及时刹住了车,可是那悬空的一节正以一个平衡点危险地挂在空中,而里面的人只要有一点点动静都很有可能打破那个平衡导致悲剧发生。

  

  这种情况下也不见得能等到消防队来,嘉德罗斯为这场事故感到遗憾却并未打算做什么,他什么都做不到。

  

  但是格瑞可以;可嘉德罗斯不希望后者与这事撤上什么关系,他正打算警告,忽然间余光瞥见身边的人将相机丢给自己,随后飞快地冲向过山车轨道的底端,以非人的速度攀爬而上。

  

  “喂!”嘉德罗斯心跳忽然漏了一拍,他匆忙赶过去却被工作人员阻在了栏杆外,眼睁睁地看着格瑞越爬越高。

  

  格瑞是高智能机器人,他懂得如何计算平衡点,也知道怎样的搜救方式是最快且存活率最高的,关于这一点嘉德罗斯丝毫不怀疑,这件事对于格瑞来说甚至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偏偏就这么件小事却让嘉德罗斯心中的不安越晃越大,直到最后一个悬空的乘客被安顿好时也没有消失。他踏步上前想去迎接这个“救世主”,但是下一秒过山车的刹车阀门松懈,车身冲着正欲下来的格瑞撞了过去。

  

  没有鲜血四溅,也没有哀嚎悲鸣,四周被嘈杂和喧嚣囊括,可嘉德罗斯的脑海里全然一片空白,没有声音也没有色彩,只有漫天碎落的金属零件,像一场秋雨砸得人冰冷刺骨。

  

  “格瑞?”嘉德罗斯双瞳失焦,喃喃地念着后者的名字。而其他人似乎都没有注意到有一个人为了救他们奉献了自己,又或者是注意到,但仅仅因为后者是一个机器人而没有任何感觉。

  

  嘉德罗斯将地上零零散散的零件捡起来,可是他怎么找也找不到芯片和更多的部件了,似乎很大一部分都被海水冲走了。他有些迷茫地站在原地,被人群推搡着,慢慢地,慢慢地挤到了门口。

  

  嘉德罗斯抱着相机,他低着头看自己被划破的双脚——他没找到自己的鞋子,一边走一边对自己说:“没事,我可以重装系统,重新做一个芯片。”

  

  “再做一个,再做一个……”

  

  他狼狈地回了酒店,急匆匆地打开电脑,虽说有保留数据,可是格瑞身为智能AI的数据实在太过庞大,很大一部分记忆数据全部存储在他自己的那个身体和芯片里了。即便再将AI唤出来也不再是原来的格瑞了。

  

  嘉德罗斯颓然地坐在地上,从不为任何东西所困惑的他第一次感觉到了惘然与不知所措的滋味。他头一次这么懊恼自己的无能,连一个机器人都不能重新挽回。无意间嘉德罗斯看到了从相机传输到电脑上的照片,每一张都是格瑞拍的,每一张里面都只有嘉德罗斯一个人,他的笑,他的怒,他生活中的一举一动全部留在了里面。

  

  嘉德罗斯忽然酸涩了眼眶:“混蛋,为什么不留一点自己的痕迹……”

  

  “因为没有必要。”

  

  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嘉德罗斯一跳:“格瑞?”

  

  “在。”

  

  嘉德罗斯听出了声音来源,匆匆把自己的手机拿了出来,果不其然屏幕上有一个小小的格瑞,正站着和他说话。

  

  “我最后一刻通过无线将一部分数据紧急传送到了你的手机里,虽然不是很完整,但至少没有忘记你。”格瑞解释道,他看着嘉德罗斯呆呆的模样觉得有些好笑,但此时此刻显然不是开玩笑的时机,“嘉德罗斯,我还在。”

  

  嘉德罗斯抿着唇,上虎牙咬着自己的下唇,发出带着哭腔的轻笑:“呵,毕竟是我嘉德罗斯的AI,怎么能说没就没。”

  

  “是。”格瑞隔着屏幕看他,有些心疼,想抱抱他,揉揉他的脑袋,可明显现在的他什么也做不了了,“我一直都在。”


  一切都宛如回归原样,似乎也没有那么的糟糕。嘉德罗斯一边想着一边决定格瑞的下一个身体一定要比自己矮。






  之后嘉德罗斯问起格瑞为什么不管自己直接冲上去救人,格瑞从数据底层将记忆翻出,告诉他说自己需要遵循机器人法则:

  

  “我需要绝对遵循人类保护法则。”

  


         END


  

  Ps:格瑞的没必要留下痕迹,是因为他存在的意义存在的痕迹全部都是嘉德罗斯。

  

标签:瑞嘉
热度: 250 评论: 8
评论(8)
热度(2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想成为一个温柔的,能被喜欢的人